夜行燈

目前掉坑鬼灭、花子君~转载造成困扰私信会马上删除

© 夜行燈
Powered by LOFTER

【倡议】关于使用“作家太宰治”等tag的倡议

月夜的海边:

    关于tag这件事,我收到了一些私信。我个人之前对于lofter的tag没有特别在意,现在仔细思考了一下,在此想要提出一些个人建议——


    作家原型相关可以发“太宰治” 和“作家太宰治”tag;文野同人可以发“太宰治”和“文豪野犬太宰治”tag。


   


    这是从用户角度基于多义词的性质和tag的性质提出的解决方法。下面进行解读。


   


    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占tag的现象可以理解为公地悲剧,心理学的角度也可以解释为责任分摊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我想我们应该从tag的划分规则入手分析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对于tag的划分原则我的定义是,每个圈子在lft上都应平等的享有一个或多个合适的tag,这个tag可以被新人用最直观的方式搜索到,可以让tag中的订阅者收到含有一定纯度的信息。


 


    但是“tag”这个东西本身有着不可避免的缺陷——当一个词成为【多义词】,tag容易出现混淆的现象 ——很显然,文野中出现的“太宰治”、“中原中也”等作家名字已经成了多义词。对于多义词而言,存在以下几种解决办法:


 


    一、就技术端而言,lofter可以通过开发出tag关键字关联的功能来解决多义词的问题;


    二、就使用者而言,大家可以通过二次细化分类的做法来解决多义词的问题。举个例子,“太宰治”变成多义词时,可以通过建立“作家太宰治”、“文豪野犬太宰治”、“文豪与炼金术士太宰治”等更加详细的tag(子概念)来提高tag内容的纯度。而既然“太宰治”已经变成多义词(母概念),那么从信息集的角度来说,包容以下子概念也是无可厚非的。( 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百科的分类方法)


   


    虽然,作家名的tag还要加前缀才能精确指向本人,这件事情看上去挺悲伤的,但是既然lofter本身不是一个完美的平台,就更需要使用者自己的努力来为自己建立一个更好的环境。


    而且,这个方法其实我们都正在使用。举个例子,“文豪野犬”是母概念,“文豪野犬太宰治”是子概念。参考这两个tag的使用方法,我上面的提议,正是让“太宰治”成为母概念,“文豪野犬太宰治”和“作家太宰治”成为两个可能存在交集的子概念。


   


    总结一下使用方法(以太宰治为例):作家原型相关可以发“太宰治” 和“作家太宰治”tag;文野同人可以发“太宰治”和“文豪野犬太宰治”tag。这是从用户角度基于多义词和tag的性质提出的解决方法。




   


    嘛、反正lofter这样的兴趣圈子里,大家都是图个开心,专业的学者会去高校机构的数据库等等,不会跑到这里来找资料;但是为了将来有着同样兴趣的非专业新人能快速地找到圈子的位置,为了让现存的三次元粉能享受他们应有的单纯的交流环境,也许大家可以保持合适的自我约束,总之愉快地圈地自萌啦。


  


   我只是一个目前一心写文的有原则的老好人,最怕撕逼什么的。趁这个机会提一下自己的想法,这也是我认为最高效率、最和平的解决方法。大家若是认同,就请推荐给自己的亲友们,一起着手这么做吧!





评论
热度 ( 59 )
TOP